高举团旗跟党走

四方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建团百年”

  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献礼建团百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经团委研究,计划在全院青年师生中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正青春  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6月

       三、活动对象

       全院各级团学组织以及全体青年师生

       四、组织机构

       成立由分管院领导为组长,团委书记、副书记、团委委员、团总支书记以及各类学生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工作组设置秘书处在团委办公室。

       五、活动安排

       1、“青听故事会”——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系列讲座(线上)

       活动时间:3月份-4月份    参与对象:全体团员青年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安排:为传承“五四”薪火,依托“四方团校”、“青马班”等邀请理论专家、党员干部分享革命先烈的故事,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念和为志向奋斗的历程,增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励志教育,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

       2、“四方青年说”—— 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主题演讲比赛

       (暂定线下比赛,分时段逐一参赛,不设观众席)

       活动时间:4月中下旬              参与对象:全院青年学生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地点:党建活动中心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厚植爱团、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青春正当时,少年洒热血”——大学生朗读比赛

       (暂定线下比赛,分时段逐一参赛,不设观众席)

       活动时间:4月中上旬              参与对象:自由报名,自愿参与

       活动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组织单位:图书馆、社团联合会读者协会

       4、“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总、奋进新征程”“青春百年路,唱响新时代奋进之歌”——河北高校短视频拍摄大赛活动

       (参加省级比赛,传唱指定曲目,待校园解封以后,小范围组织拍摄活动)

       活动时间:3月下旬-4月10日   参与对象:四方学院大学生艺术团

       拍摄地点:四方学院南校区      组织单位:四方学院大学生艺术团

       5、“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百篇主题征文大赛

       活动时间:3月下旬  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组织单位:校媒中心

       活动安排: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以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征文大赛,通过征文比赛形式书写美丽青春,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爱团的理想信念,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6、“绚丽的青春,无悔的选择”—团支书业务技能比赛(暂定线下)

       活动时间:4月下旬       参与对象:全院各级团学干部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安排:通过团务知识竞赛和团干部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团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促使广大团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为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地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7、“传承百年梦,青春砥砺行”—喜迎五四青年节微团课大赛

       (按照当时疫情防控要求,比赛形式另行通知)

       活动时间:4月中下旬    参与对象:全院团学干部自愿参赛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安排:组织各类团学干部采取课堂教学、演说演讲、案例讲解、课堂讨论、人物访谈、事迹分享等多种方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统文化弘扬、团员意识教育、青年榜样和铁道兵精神传承等主题进行讲授。进一步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扩大团员青年集中听团课、接受党史、团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8、“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及优秀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3月至7月   参与对象:组织全院学生参与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安排:各系团总支高度重视, 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这一载体,加强我院团学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自身理论水平,并将“青年大学习”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严格按照既定时间系统推进,做到全员参与。根据线上学习情况,评选“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5个、“青年大学习”优秀团支部若干“青年大学习”优秀个人若干。

       9、“传承志愿精神 弘扬奉献之美”---“十杰百优”志愿者表彰评选

       活动时间:6月上旬    参与对象:“志愿汇”四方学院注册志愿者

       组织单位:院团委、各系团总支

       活动安排:结合本学期志服务活动,参照“志愿汇”服务时长,开展“十杰百优”青年志愿者表彰评选活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一代代传播下去。

       10、“四方学院宿舍杯”-- 庆祝建团100周年青春诗会

       (暂定线下比赛,分时段逐一参赛,不设观众席)

       活动时间: 四月中下旬-5月中上旬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报名

       组织单位:四方学院学生团联合会

       活动安排:以庆祝建团100周年为核心,通过青春诗会的形式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当代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的缅怀,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11、“四方学院宿舍杯”—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辩论赛

       (暂定线下比赛,分时段逐一参赛,不设观众席)

       活动时间:5月-6月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报名

       组织单位:四方学院学生会

       六、工作要求

       (一)注重突出特色。各团总支要在党总支领导下广泛发动、积极配合,深入挖掘品牌特色项目,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对于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力、提升团组织凝聚力、促进和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须精心组织落实,确保有序开展。

       (二)注重全员参与。要着眼于活动开展的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积极发挥团支部书记作用,提高活动参与度和互动性。

       (三)注重营造氛围。各团总支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强化对庆祝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主旋律,形成良好导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四)注重安全保障。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好组织安排、环节设计和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安全的保护工作。

       (五)做好活动总结。各团总支要做好活动总结,相关图片、汇编成册。

                 共青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