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全院志愿者进行网上注册

及志愿汇APP使用的通知

各团总支、各志愿服务队:

       为贯彻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共同制定下发的《关于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及5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突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配合上级团委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好“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的部署应用,我院将于2022年3月上旬完成全面推广全院志愿者注册、使用志愿汇,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志愿中国、志愿汇简介及使用概况

       “志愿中国”(https://www.zyz.org.cn/)网站是在2015年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中,按照“自主建设、独立运营、快速迭代、增强黏性”的原则,建成并运营的中国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实现志愿者、志愿团队、团组织的注册与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信息统计查询等核心功能,为信用信息系统夯实数据基础。

       “志愿汇”智慧公益网络平台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体系的志愿服务和公益行为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严格通过身份证号码等科学手段采集的志愿服务时数运用到志愿者激励、政府及社会征信体系、社会组织评估、城市服务等方方面面。志愿汇平台可以发布志愿活动,注册了志愿汇的志愿者们可以通过线上报名心仪的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活动过程中可以现场签到,记录工时。同时,志愿汇后台志愿中国可以查到相关的工时记录。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的项目化、专业化、制度化,2022年3月上旬,学院将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信息的归集和数据对接工作,引导学院志愿者全员注册,并持续推广使用“志愿中国”移动端——志愿汇,并进一步做好的志愿者数据录入工作。

二.志愿汇注册、登陆与使用方法

       1.下载志愿汇app

       2.打开app登陆界面

       3.已注册河北省志愿者的,直接用身份证登录,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未注册河北省志愿者的,直接通过志愿汇APP实名认证进行注册

       4.志愿汇签到签退

三.志愿中国、志愿汇使用的全面推广

       (一)全面启用志愿汇APP记录志愿工时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所有志愿者通过志愿汇的报名、签到及签退系统完成志愿信用时数的记录。因此全院志愿者须在志愿汇上完成注册并且加入相应志愿组织: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所在系的志愿组织,通过志愿汇参与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遇到特殊情况,参加活动但,未签到成功的志愿者可通过相应组织管理人员在志愿中国管理平台中补录志愿者的荣誉时数。

       (二)开展荣誉时数的补录工作

       为完善我院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与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平台建设,我院将在日后集中开展对全院志愿者荣誉时数的补录工作,即通过志愿中国——志愿服务管理平台,以系为单位,将注册志愿者使用志愿汇APP前累积的、并通过认证的志愿工时补录进入志愿者荣誉时数。(非充分证明,不补录)

四.活动审批流程

各系志愿服务队申报新的志愿活动,需要在系团总支的统一指导下完成。各系志愿服务队需发送电子策划与电子活动申请表至院志愿者协会工作邮箱备案后,方可在志愿中国平台上发布活动招募及签到。  

       相关工作要求

       积极部署,全面推广。各团总支、志愿服务队应积极响应团中央、上级团委的相关工作指导,做好“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的部署应用,结合线上新媒体宣传平台及线下开展培训会,采取多种方式向全院师生全面推广志愿汇APP的使用。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志愿服务队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本次志愿者信息注册、审核工作的开展,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按时高效地完成志愿者注册审核工作。

       (三)加强教育,积极发动。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入团积极分子和团员逐步认同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

       (四)规范注册,壮大队伍。入团前,要将是否是注册志愿者、是否参加过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考察内容;入团时,要积极同步推动新团员同时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开展团组织评优评先中、“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推优”成为发展对象工作时,要将在注册志愿者中累计信用工时及是否发挥骨干作用作为考察内容。(以每名志愿者自行在,志愿汇APP系统导出带有真伪认证二维码的“志愿服务记录证明”为准)

       (五)开展服务,发挥作用。坚持以需求导向,设计组织好志愿服务内容,努力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载体,鼓励注册志愿者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六)建立机制,提供保障。规范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完善认证、培训、考核、激励和保障机制。

       (七)请各系在2022年3月7日前,完成全院志愿者,志愿汇的注册审核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实现志愿者注册全覆盖。

       各系团总支及各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人员请加,四方学院志愿工作推进交流QQ群:654678338

 

附件1: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操作指南(请在微信公众号“四方青年”下载)

附件2:志愿汇APP操作指南(请在微信公众号“四方青年”下载)

 

如有问题请联系:李  杰  13933136363(同微信)

 

 

共青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