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胜本教授出席我院推进劳动教育专题座谈会,并作专题研究报告。院党委书记刘建斌主持会议,副院长戎进通、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后勤保障部、食堂和招待所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共80人参加了座谈会。西校区通过线上参会,进行交流。 

       王校长为大家介绍了主持的省部级课题《新时代高校服务育人的架构与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阐释了服务育人的新时代内涵和新时代高校服务育人的重要价值、优化图景和推进路向。他指出:服务育人是指高校服务从业组织或人员统筹使用各种服务资源,为促进学生参与而设计和提供服务性工作,以保障实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的基本教育活动。他为大家解析了服务育人生态系统的三个主体:生产者——高校、分解者——社会服务量、消费者——高校学生,阐述了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新形势高校服务育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目标,实施“三全育人”体系,扎实践行服务育人新时代理念,在服务育人过程中修德、启智、健体、育美、崇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校长听取了各系、部门关于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的情况汇报后指出,四方学院扎实践行服务育人理念,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社会效果和育人效果,也为提炼研究积累了充裕素材。劳动教育是实现服务育人目标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渠道,作为服务育人的践行者,学生工作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要不断探索创新新时代服务育人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争做“懂生活 会生活 爱生活”的时代新人。同时,勉励大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刻,要保持旺盛的斗志,健康的体魄;要保持团结,学会总结,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党委书记刘建斌在总结中就如何强化服务育人理念,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实效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思考如何将本职工作内容与服务育人研究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二是要不断创新劳动教育途径,探索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业教育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一日生活制度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等多形态、个性化的劳动教育方式和多元评价体系,开创具有四方学院特色的“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工作新局。

       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个根本,学院在服务育人和劳动教育方面开展多项特色鲜明的活动,学生处介绍了我院开展劳动教育的基本情况,团委及各系也逐一分享了劳动育人的典型做法,如疫情期间居家劳动,“孝道中心”实践活动,“学习互助”小组,“法律诊所”公益活动,“爱心存折”志愿服务等案例获得现场高度共鸣。后勤保障部、食堂、招待所及学生代表也分别就服务育人过程中的经验、收获和感受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