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王胜本教授利用与广大师生共同在校园阻击疫情时机,以“弘扬铁道兵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学院在校职工、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上了一场专题特殊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斌主持、院长康忠山和其他班子成员出席。本次党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两个校区共有500余名师生参加。

 

       在《铁道兵之歌》慷慨悠扬的旋律中,开启了本次党课。王胜本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铁道兵历史,他说,铁道兵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道兵部队,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伟大实践中淬炼而成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等精神气质的总和,承接了西柏坡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更深刻地彰显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同时指出,石家庄铁道大学传承了最原始、最纯正的铁兵精神,四方学院的同学们也更传承了举办学校办学优良传统,以扎实的学识、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拼搏的干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王胜本讲述了“登高英雄”杨连第、“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铁道兵硬骨头战士”张春玉等先烈的感人事迹,殷切叮嘱广大师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补钙,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精神之“钙”铸就的,所以,大家要把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

 

       王胜本强调了铁道兵精神特有的四个方面时代内涵:忠于祖国的赤子情怀、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勇于创新的卓越追求和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最后,他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世界局势变化日益复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做好自己的事;作为新时代四方学子,更要弘扬铁道兵精神,争做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使命、充满斗争精神的时代新人。

 

 

       在党课互动环节,王胜本与两校区学生就“如何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学生党员如何将铁道兵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铁道兵的故事”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刘建斌在总结中强调,四方学院作为铁道兵精神的传承人,要把不怕困难、甘于奉献、锐意进取、敢打敢拼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革命主义精神传承好,构建四方学院自身的精神文化,他对学院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拓展宣传渠道,加强铁道兵精神在学院的宣传;二是继续挖掘优秀校友事迹,发挥榜样感召力;三是加强铁道兵精神研究,使铁兵精神在四方学院更加闪亮、发光。

        本次特殊党课引起广大师生共鸣,会后,部分学生主动与副校长王胜本合影留念。